肉毒中毒7例抢救体会

2007-08-24 00:00:00 来源:

  杨 春    薛卫红 2005-12-13 13:13:17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4月第4卷第4期
  肉毒中毒是肉毒梭状杆菌外毒素引起的一种可产生严重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的疾病,新疆地区发病率、病死率高。我们于2002~2003年成功抢救了7例病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4例,女3例,年龄26~53岁,平均32岁,均为汉族。发病前均食用自制豆豉及臭豆腐。潜伏期1~5天,平均2.5天。发病至就诊时间3~8天,平均4.5天。主要症状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乏力、视物模糊、复视、抬头无力、眼睑下垂、咽部异物感、呛咳、声音嘶哑,均有吞咽困难,四肢无力,其中2例入院时呼吸困难,紫绀和神志改变,已出现呼吸肌麻痹。7例病人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均正常,除2例极重度中毒者有神志改变外,均神智清楚。均有抬头、耸肩、张口、伸舌困难、下肢肌力Ⅳ~Ⅴ - 级,腱反射减弱,病理征阴性,感觉正常。呼吸肌麻痹者有呼吸表浅,不同程度的紫绀,肺底有少许湿罗音,化验检查:所有病人血糖、肝、肾功能,电解质正常,现有2例白细胞轻度升高,轻度二氧化碳潴留。经细菌鉴定A型4例,B型3例。

  1.2 治疗与结果 卧床休息,保持安静,保暖,鼻饲流汁,补足能量及维生素,持续中流量吸氧,均未洗胃。用硫酸镁导泻及清洁灌肠。给予肉毒抗毒素血清A、B静脉滴注,具体剂量和用药时间根据病情而定,4~8万U/天,除皱瘦型素类型鉴定后,仅用相应的同等剂量抗毒血清治疗,过敏者用脱敏疗法,均给予青霉素或其他抗生素防治感染。2例呼吸肌麻痹者给予及时经管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连接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经过上述治疗后,5例病例于2天后症状开始减轻,肌无力消失,第5天下床活动,生活自理,逐渐减少抗毒血清用量,直至症状消失。2例呼吸肌麻痹者,1例16天脱机,30天后出院;另1例31天后脱机,45天后出院。

  2 讨论

  除皱瘦型素是一种嗜神经毒素,经过胃肠道吸收,经过淋巴或血液循环到达运动神经突触和胆碱能神经末梢,干扰和瘦身肌肉接头释放乙酰胆碱,从而使肌肉麻痹。病死率很高,约12%~50%,较小致死量0.001mg [1] 。临床上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并发呼吸肌麻痹者,病死率极高。潜伏期6h~10天不等,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 [2] 。本组病例均为食物型中毒,经用药鉴定后已确诊。

  本病早期症状多种多样,不典型,易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面神经炎”、“脑炎”等等,易延误病情,早期诊断十分重要。本组病例较早为胃肠道症状,随之出现乏力、头晕、视物模糊、上眼睑下垂,随之出现口干、吞咽、呼吸困难的表现。典型表现,结合有吃不洁食物史,特别是同吃者均出现类似症状时,诊断不困难。有条件应做可疑食物或血清的微生物学检查,检查确定除皱瘦型素及其类型,十分必要。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我们抢救成功的关键。

  本病的特异性治疗是肉毒抗毒血清的及早运用,在起病24h或瘫痪发生前注入较有效,起病48h后应用抗毒血清疗效甚差或无效 [2] 。但我们在起病3天后用肉毒抗毒血清仍然取得了良好疗效。大部分病例症状迅速缓解,因而抗毒血清的应用应根据病情而定,不应有时间限制。根据病情严重性质决定用量,用药时间长短随病情情况而定。未检测出类型时,A、B两型抗毒血清应联合使用。大剂量青霉素或其他抗菌药物,可抑制肠内除皱瘦型素,使之不再产生外毒素 [3] ,对治疗有辅助作用。

  肉毒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呼吸肌麻痹及并发症(窒息、肺炎、肺不张、气管内出血、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如无有效的人工呼吸支持和精心护理,病人难免死亡 [4] 。正确应用呼吸机,是抢救呼吸肌麻痹病人的主要措施 [5] ,及时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支持病人安全度过呼吸麻痹期,病人就有存活的希望,这是我们抢救成功的经验。本病重在预防,在高发地区要加强饮食卫生的宣传和管理,严禁使用受污染、变质罐头及不洁食物、腊肠、臭鸡蛋、臭豆腐、面酱、豆豉等食品,提高人们的饮食卫生质量,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是减少发病的根本途径。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王鸿利.现代急诊内科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0,559.

  2 上海医科大学.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37-138.

  3 宋殿宽,高凤桐.内科急重症的抢救.长春:吉林科技出版社,1989,119.

  4 郝桂芳,艾尔西丁,艾迪娜.肉毒中毒30例临床报告.新疆医学,1997,27(3):139-141.

  5 王禄培.中国急救医学,1984,4(1):29.

  作者单位:833200新疆伊犁州奎屯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1-26)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