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发布要警惕肉毒中毒

2008-04-27 00:00:00 来源:

  近期,新疆连发3起肉毒中毒事件,为此新疆食品安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10日向全疆发布紧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据介绍,肉毒中毒是由肉毒梭状芽孢杆菌在食物中生长繁殖产生的外毒素即肉毒毒素所引起的神经性食物中毒,此类中毒发病急,病情重,病死率高,危害严重。
  肉毒中毒的临床主要表现以运动神经麻痹的症状为主。潜伏期数小时至数天不等,通常潜伏期越短,病死率越高。前期症状为乏力、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严重者吞咽、咀嚼、语言、呼吸困难,运动失调,心力衰竭。中毒食品以家庭自制的臭豆腐、豆豉、豆瓣酱为较多,其次为面酱、肉类罐头、腊肉等。
  据了解,今年1月―8月,全疆共发生肉毒中毒事件5起,中毒人数达17人,死亡2人。近日,乌市又发生了肉毒中毒事件。自治区食品安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一定要谨慎食用发酵豆制品、熟肉及罐头等食品;一定要选购正规店的产品(三证齐全、干净卫生),注意外包装是否有“QS” 标志,谨防食用不法商贩违规加工、过量添加食品添加剂或“三无”食品;隔日食用的食品要及时放进冰箱保存,防止腐败变质,食用前彻底进行加热处理。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